兔子🐰

——我厌恶想象力平庸的作品
——真刻薄的评价啊

月亮忧愁

夜晚,一个人漫步在学校的操场上,看着空中那一弯新月,突然升起一种奇异的、仿佛来自远古的忧愁。这种忧愁来时无迹可寻,等察觉到时,已经像藤蔓一样爬满了心墙。

我说不出这种忧愁究竟是什么。也许是旷远天地间,人如沙鸥那种无所依托的惆怅;也许是浮生若梦,为欢几何这样几分清醒的无奈;又或许是长河滚滚,逝者如斯这种亘古不变的忧思。

此时此刻,月亮正照着我永恒的忧愁。千年前古人,在看到月亮的时候,谁是第一个在月亮下牵愁惹恨的人呢,谁是第一个将这个遥远的、冰冷的月亮变成了中国人心上的白月光的人呢,谁是第一个在月亮下吟唱起了传唱后世的篇章的人呢。这些都不得而知,但唯一确定的是,月亮不仅仅是天上那个有升有落,有阴晴圆缺的月亮了。

月亮慢慢地升入高空,周围星星不甚明亮,因为是新月,倒也不是曹孟德所说的“月明星稀”的夜晚,一切都是淡淡的。这种忧愁也是淡淡的。你很难对着明月,生发出一种浓重的悲愁。月亮永远是温和的,月光既不耀眼逼人,无法直视,也不黯淡无光,让人神伤。所以在月亮之下,我们可能有千丝万缕的愁绪,但每一种都是轻轻的,淡淡的。内心被这种愁绪编织出一层愁雾,就像月亮有时候躲到云层背后,所以我们只能守得云开见月明。

在操场上一圈又一圈地走着,一个奇怪的念头闯了进来:这种忧愁真的是我自己的吗?真的是我看到了月亮之后内心真实的感受吗?我被这种想法吓了一跳,我想如果深入地思考下去,任何人都会产生恐惧。我脑海中的想法究竟是不是我自己的。我看这个月亮,我会想到望月怀远的诗人,故而我也生发出一种思念之情;我看这个月亮,我会想到年年相似的江月,故而我也感叹人生短暂,宇宙永恒;我看这个月亮,我会想到它的阴晴圆缺,故而我也担忧人生的盈虚之数。

如果我仅仅是注视着天空中这一弯新月,我会想到什么?如果我仅仅是仰望一个冰冷的、借助太阳而发光的月亮,我还剩下什么?

夜晚天空明净,没有什么云彩,月亮就这样挂在毫无杂质的夜空中,哪里知道我的心蒙上了一层淡淡的疑云呢?

月亮不知道也好,如果哪一天它发现,人们啊,在仰望的它的时候,是穿过了无尽的时间长河去看它的,人们看到的永远都是李白窗前的月亮,张若虚江边的月亮,苏轼中秋的月亮,它又会作何感想呢?

月亮没有必要知道,它只是静静地挂在那里,那我的心也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时候吗,到时候这些疑云又会怎样被拨开呢?

我慢慢地朝住所走去,答案或许可以找到。

评论

热度(1)